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广东佛山石实实验学校:“扬长教育”引领学生向上向善

发布时间:2024-04-16 作者:郑若彤 刘盾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悠扬的琴声,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驻足欣赏,八年级学生张梓菡与小伙伴表演着四手联弹。同学们的声声赞许让张梓菡越来越自信,弹琴的动作也越来越舒展。这一幕,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石实实验学校的同学们,在进行“扬长大舞台”竞演。

在张梓菡看来,“扬长大舞台”给自己和同学们展示自我的机会,也会成为同学们在初中阶段一段独特的记忆。

石实实验学校聚焦艺术、劳动、诗词文化等不同领域,鼓励学子们开展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。学校每周常态化开展的“扬长大舞台”竞演,以班级为单位,设计演出方案,轮流组织、编排演出节目。学生们一同合作探讨、准备节目,加深了友谊,提升了沟通能力。

七年级学生陈璟雯也参加了“扬长大舞台”的表演。为有更好的演出效果,她和同学们都大汗淋漓排练着舞蹈。当舞蹈结束,舞台下传来的阵阵掌声和喝彩,让陈璟雯内心的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。

“学校坚信人人有优点,个个能成才,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,需要老师去发现和发掘。”石实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,长期以来,学校基于“扬长教育,人人出彩”的办学理念,熔铸“以爱治校,尊重你我”的共同价值观,开展多类主题课程和活动,鼓励学生发掘特长,努力为学生打造丰富而完整的美好教育生活。

石实实验学校利用“扬长课堂”,围绕绘画、书法、藤编、民族器乐等内容开设课程,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。张梓菡选择了“英语电影鉴赏”课程。教师们会带领学生分析句式,巩固课堂上所学的英语知识。

学校还结合学科知识,开展了丰富的学科活动。例如,学校开展立足诗词文化的飞花令、以爱国与尊师为主题的“三行情诗”大赛、传承经典故事讲述比赛等活动。这些学科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阵地,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。

如何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?石实实验学校注重“请进来”“走出去”的双向交流。学校引进艺术教育专家团队,邀请非遗传承人等专业人士进校园,一同开展体艺艺术节、非遗文化传承等活动;还组织学生前往校外艺术场所或基地,进行场景式、体验式艺术实践活动。交流沟通中,更多学生开阔了视野,提升了自信,体会到多样文化的魅力。

“学校课堂外的扬长课堂与活动,是对课堂知识的有效延伸。”石实实验学校副校长陈云兵表示。经历了扬长课堂和多种活动的浸润,不少学子走出校园后,获得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等荣誉。

石实实验学校从学生成长发展所需要培养的品格出发,推出别具匠心的节日活动。学校引入丰收节这一传统活动,举办了丰收节暨义卖活动。学生细心呵护的萝卜喜获丰收,于是他们便和教师、家长一起,把萝卜制作成可口的食物并出售。义卖过后,这些款项被捐赠给山区的孩子,辛勤劳动、团结协作的成果实现了更大的“价值”。

活动设计、推进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。由于每位学生兴趣不同,如何解决学生发展需求多样化诉求,就成了难题。除了开展专题研讨会,广泛收集师生建议,石实实验学校还灵活整合教师、校友等资源,带领孩子们走进博物馆、科学中心等教育场所。在不懈努力下,学校组建了组织与领导类、运动与健康类等八大类课程群,每学年择优开放100多门扬长课程,供学生选修,让学生们都能选择到心仪的课程。

除了高品质的学习,石实实验学校还将关怀辐射到学生的日常生活,全方位为学生全面发展“保驾护航”。学校开展适应性讲座,帮助七年级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;还开通校长信箱,让校长信箱成为学生的“解忧宝箱”。冬至送汤圆、期末开心自助餐也成为学生们课余生活的“小惊喜”。

石实实验学校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,建有孔圣园、名生长廊等校园景观,在一草一木、一砖一瓦上下功夫,引导师生向善向美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润泽着学生的心灵,帮助学生们逐渐塑造健全的人格。(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郑若彤 记者 刘盾)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